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8 -> 建设新海原 -> 政务动态
范台村: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和美乡村
2024-03-14 14:09:33   
2024-03-14 14:09:33    来源:中卫日报

 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,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。自工作开展以来,海原县西安镇范台村积极谋划部署,采取“完善基础设施+专项整治”工作模式,聚焦村民关切,补齐卫生短板,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,2023年获得中卫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奖补资金20万元。

  干净整洁的庭院、摆在窗边的盆栽绿植、窗明几净的玻璃,近日,记者来到西安镇范台村最美庭院获得者马举贵家里,他正在打扫卫生。

  “我们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的,自己住着也舒服,这次还被评为美丽庭院,政府还给我们奖了一千块钱,我特别高兴。”西安镇范台村村民马举贵说。

  走进西安镇范台村,一条条水泥道路干净平坦,一幅幅创意墙绘多彩斑斓,一排排红瓦砖房坐落有序,一幅和美乡村画卷尽收眼底,处处彰显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。

  “我觉得我们村子特别好,网也拉上了,绿化也特别好,路也通到家门口了,水也通到家里了,村里卫生打扫得好,非常干净,活动的公园也有了,住着特别舒服。”西安镇范台村村民田玉梅说。

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,村民既是直接受益者,也是关键参与者、建设者。今年,范台村通过宣传引导,提升广大村民建设家乡的信心,并定期组织动员村干部、村民、公益性岗位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“先锋队”中,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。截至目前,共发动村“两委”、党员干部、公益性岗位及群众154人次,清理乱堆垃圾50处,拆除乱搭乱建19处,清扫省道、村道60余次。

  范台村统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,通过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硬化、亮化等措施,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。截至目前,建设硬化乡村道路23.5公里,铺设砂砾生产路15公里,安装太阳能路灯62盏;改造卫生厕所415座;危房改造354户;建有公共停车场5处。全力打造干净整洁、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,提升村民幸福感。

  “下一步,我们村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,持续推进农村‘村庄清洁行动’,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,对村民房屋庭院、河渠沟道、田间地头乱搭乱建、乱烧乱倒进行清理,并引导和培养农户良好的卫生习惯,推进形成文明乡风、良好家风、淳朴民风的社会文明新风尚。”西安镇范台村党支部委员马佰荣说。(通讯员 孙栋彬)

【编辑】:张剑平
【责任编辑】:邵志权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